可能吧

很正常,因为我只是个破学地理科学的。
莫得感情的大将军收集器一台。

关于丘神纪和ed《逐流》解读

  听《逐流》300+遍后半夜睡不着的产物

  只分析了和丘有关内容,但2500+,有耐心认真看完的都是我大爹

  可能(一定)含过度解读(因为能共情所以看什么都像他)

  含个人理解和个人情感代入和想象

  主要分析动画中的形象但也有参考漫画内容

  含并不严谨的类似历史参照(懂一点点历史但不是历史专业的也不精通)

  含做题式词句赏析

  

  杨芮老师yyds!!!是nb到我听第一遍马上飞奔网易云买专辑好吧!!!

  首先说一下我对丘将军的认识(是我眼中的,不是现实的,仁者见仁

  在我看来,丘将军的悲剧是从儿时就开始的,他还没来得及发堀自己的热爱、树立自己的信念与价值,就在父亲的逼迫下走上了从军的不归路。倘若不这么早被逼迫,他或许再长大些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并立下赫赫战功,或许会成为一个没什么出息的纨绔子弟,但无论哪一种都不会像现实这样让我痛心。 在我看来丘将军就像是一路被逼迫、一路命运裹挟着、拖拽着,一步步走上绝路。被逼着树立了成为大将军的志向、被逼着练就一身武功、被逼着南征北战为什么这么说呢?因为这些皆非将军本心。那将军的本心呢?这才是最让我触动的,因为他根本没有时间和机会发明本心(早早就被他爹pua没了)。

  没有本心,自然无法顺从内心;没有热爱,自然无法从事热爱。我觉得这是他被叛军袭击后手段变得狠辣的原因之一,投身战事本不是他的本心。对于任何不热心于战争的人来说,战争都是残忍而痛苦的(动漫里李包问丘“你要去打仗了”后,丘的笑容消失了,可见他应该并不希望投身战事),在这样的痛苦的日子里,丘将军给自己树立了“以战止战”的信念(即战争本身不是目的,人才是,类比“人非工具”,不提倡通过大量消灭人来为战争服务,和动漫里朗将军说的不完全是一个意思)。

  其实“以战止战”与其说是信念,倒不如说是支撑少年丘将军度过这些日子的救赎。然而叛军、降兵的残酷反击打碎了这个救赎,再次把战争残忍的本质展露在他面前,再天真的理想主义者在这样残酷的代价面前也无法坚持下去,于是丘将军的信念再次被摧折(从我们今天的角度看,在本就是统治者为了自身利益挑起的不义战争中,寻找战争的广泛意义本就不可能,故降兵的反扑并不是偶然事件,就好比即使没有1840的年战争天朝上国的美梦也早晚会被打碎一样)。

  至少在那一刻,他厌恶、憎恨战争,但他没有办法停止执行战争的命令。从此,让他继续征战的不是再信念,而是通过战争完成君主命令、完成父亲要求的责任(这里应该归结为表忠心的思想钢印,参见rc太太的解读)——抱着不切实际的对战争的希冀太过于痛苦,于是他成为了一个被夺去信念与自我的麻木的执行者,残留下来的信念可能就只有希望手下的将士们能活下来了吧。

  放在现在来看让没有信念的人领导战争肯定行不通,但恰恰是这样的人最合专治君主心意,所以这样总览丘将军的半生,其实更多是“注定”,丘将军生在这样的门第、有这样的父亲,加之自己确是可塑之材,就注定了他会成为大将军。生在那个时代,就注定了他会被卷入不义战争;一个本心善良的人参与不义战争,就注定饱受战争残酷的精神折磨,要么疯要么强迫自己麻木;命运和时代通过一连串的连锁反应对他步步紧逼,而他受到的教育不会允许他以家族利益与荣光为代价来打破枷锁(就是RC太太说的小象)。

  (所以一定要说屠城的话,这肯定是他的错,但其实在统治集团内部挑起战争的时候,这些百姓的命运其实差不多就已经定了,丘将军不用狠辣的手段,君主也会任用其他会使狠辣手段的人

  

  然后是我对《逐流》的理解(个人产物较多,毕竟赏析文学作品应当是一种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行为)

  将心谁敌手,像是自豪地展示自己能耐,又像是悲叹自己卷入战争已久。

  能耐越大,便是日子越久,伤疤越多,也越是讽刺。本不热心战争,却成了战场上的无敌手,到头来什么荣光、什么骄傲,竟桩桩件件都与战争有关。自己回忆起这半生,最先想起的竟也是“与生死周旋久,曾一剑封喉”。心被逼成了一颗“将心”,臣被逼成了一个“将臣”,半生功绩、半生威名皆非本心所愿。南征北战除了换来家族荣誉外,再没给自己带来什么好处。终了却得君主抛弃、同僚陷害、故人相离,最是可叹。

  

  插播一段我的想象,不会写文,所以写了一小段脑洞:

  出师大捷后将士们欢庆胜利,争颂他的智谋与神勇,觥筹交错间,不免也得意起来。然而众人散去,偏又是没什么军务的清闲时候,一个人坐在帐子里,冷的、静的像冰窖一般,如此便再也生不出那些没头绪的喜悦,只觉得营帐里压抑得紧,便披衣走了出去。

  然而营帐一顶连着一顶,绵延几里地又哪里望得到边,哪里走得出去呢?

  

  “年少不知愁”,少年岂无自己的愁绪?不过是壮年时回想起来,那时尚不知道命运自己会被命运逼上怎样一条艰难的道路,日子还有些期盼,仅此罢了。

  “何以相逢,不敢回首”。然而自己不过是君王的鹰犬、身不由己,其实自己也明白相逢能如何、回首又能如何呢?

  “敢问镜中人,昔年壮志可酬?”超级喜欢这句,美人对镜是什么盛景啊喂!!!我更愿意把这句当做对面落笔的手法,从镜中看过去的自己,是我问镜中人,还是镜中人问我?然而镜中的孩提尚无壮志,镜外的自己已无希冀,谁也无法回答,只有相对静默无言。

  “坐断东南战未休”,天下英雄谁敌手,曹刘,生子当如孙仲谋。

  英雄的儿子是英雄,将军的儿子理应是将军,这便是悲剧的起点。父亲的逼迫不止,君主挑起的“战未休”,弄得故人相离,“难辨敌友”。然而君不可怨恨、父不可怨恨,回望这光阴中物是人非,只得“与岁月反目成仇”,这些年为了让君父满意、为了让将士们平安,一路上尽用些狠手段,如今被命运逼到绝路,能“命赴沙场”已是最好的归宿。果然,这样的归宿“将臣再叩首”也求不来。

  追忆一路上的风景,浩浩长风、漫漫黄沙、月明星稀,在旁人眼中或许是一派苍凉壮丽的风景,在丘将军眼中,却无非是“秋来摇落”的破败景象;自己在别人眼中英勇的戎马生涯,倒不如“像尘埃,吹散风中”。

  

  还有一夜白头那里,我觉得还有一种解读。

  半生身不由己与推事院苦刑加身,究竟哪个更折磨些?白头或许是白得迟了,从前他要为了君主,为了家族,为了将士挺着,做将军的日子不许他因重压而白头,而受刑后身体残废,他再也不用以将军必须的雄壮威武之姿示人,于是头发一夜之间霜华尽染。

  漫画里丘将军是受了膑刑的,那么这样想来,他便不能自己走上刑场,得被拖上去,想到这挺难过的。但他这一生不就是这么被命运、被时代、被君父拖着一直到绝路吗?更难过了。

  

  半生身不由己与推事院苦刑加身,究竟哪个更折磨些?

  一路步步紧逼与刑场上黎民唾骂,究竟那个更狼狈些?

   (当然李包和朗百灵等人的陪伴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,但还是没能改变时代的悲剧,是个人向别的就不深入讨论了)

   (我也了解一点历史相关的东西,不说丘将军是什么大好人,但用谋反处死武将真的会让我ptsd,我就是见不得用谋反的罪名处理武将!!!)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8)

热度(6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